Jair
Jair A Salesforce 15X certifications, product manager and technical architect in Charket.com

快速入门 Salesforce Developer

Salesforce 作为 CRM 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相对于传统 CRM,Salesforce 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它在一开始就选择基于云计算的架构,走 SaaS 这条路之外。还归功于,它利用 Force.com 这个 PaaS 平台,打造了一个非常完善的开发者生态圈。

在这个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进入 Salesforce 这个平台,在国内也是上升趋势。为了让大家能够更方便的入门 Salesforce,这次给大家介绍如何快速的了解 Salesforce 平台,成为一名 Developer。

基本条件

这里先列出我们公司招聘的基本条件,供大家参考:

  1. 了解一门 OO 语言,Java、C# 或 C++ 等
  2. 有一定的英语阅读能力,因为 Salesforce 官方还未提供中文开发者资料
  3. 想独立开发,还要掌握基本的前端知识, HTML、CSS 和 Javascript

如果你满足上面的第一个条件,那就继续往下读吧。如果没有学过任何一门开发语言,建议不要把 Salesforce 平台提供的 Apex 作为你第一门语言,因为中文学习资料较少,整个平台相对复杂。

Trailhead

Trailhead 作为 Salesforce 官方推出的一个学习系列,给 Admin,User 和 Developer 提供了不同的学习路径,并在每一个部分都会有对应的练习,题目答对以后会给你对应 Point,当你一个 Module 完成后,会给你颁发一个 Bagde,成就感满满。

同时因为 Trailhead 由官方维护,它能够保持与新版本同步(Salesforce 每年 Release 3 次)。每次 Release 推出的新功能和新技术,都会同步推出对应的 Module 和 Project。所以作为入门的 Developer 学习资料, 这里给大家推荐 [Developer Beginner Trail]。

Developer Beginner Trail

Developer Beginner Trail 作为官方的 Developer 入门系列,列出了作为一个 Salesforce Developer 需要掌握的核心知识点,并把这些知识分别放到了 11 个 Module 中,包含了平台介绍,数据模型,数据安全,自动化处理,Apex 和 Visualforce page。下面给大家一一介绍下每个模块涵盖的内容。

1. Salesforce Platform Basics

介绍了 Salesforce 这个平台的整体结构,使用场景,平台中常用的术语: Record、Field、Object、Org、 Force.com 和 App 等;指导你如何创建一个 Developer Edition Org, 开始使用 Salesforce;对开发者常用的 Setup 做了详细介绍。最后介绍了一下 Salesforce 的应用商店: AppExchange。

2. Data Modeling

介绍了在 Force.com 平台中如何定义和存储数据,建立 Object(表) 与 Object 之间的关系。标准 Object 和 Custom Object 的区别,利用 Schema Builder 更高效的定义和维护你的 Objects 和 Fields。

重点推荐:理解 Lookup 和 Master-detail 的区别

3. Data Management

如何利用 Force.com 平台提供的工具进行 Import 和 Export 数据。

4. Data Security

如何在平台中控制你的数据安全性,包括利用 Password 策略,IP 和 登陆时间限制提高用户安全级别;通过 Profile 和 Permission Set 对 Object 和 Field 访问权限控制;使用 OWD (Organisation-wide defaults), Sharing Rule, Role hierarchies 和 Manual sharing 去控制和分享 Records(数据)。

这一章对于之前没有接触过 Salesforce 的开发者来说相对困难,但对于一个企业是非常重要的。理解不好这一章,很容易让你的数据出现问题,重点掌握。推荐在学习过程中,用多个用户去查看控制效果,加深理解。

5. Formulas & Validations

利用 point-and-click 方式,在不需要写代码的情况下实现需求。Formula 和 Roll-up 功能同 Excel 中提供的公式非常相似,它可以帮助我们很方便的实现一些数据处理方面的需求。Validation Rule 可以帮助我们保证数据质量,在页面中对用户给出错误提示。

6. Process Automation

Force.com 平台提供了 Process Builder, Visual Workflow, Workflow 和 Approvals 这些 point-and-click 的工具,帮助我们实现业务的自动化。通过这一个 Module,我们可以学习到每个 Tool 提供了什么功能,如何根据具体的业务场景,合理的选择和使用它们。

Salesforce 官方推荐需求实现,Automation Tool > Coding,所以如果工具能帮助我们实现需求,就可以先不考虑写代码。  

7. Salesforce1 Mobile Basics

了解 Salesforce1 这个 Mobile 平台,学会如何配置 Navigation, Layout 和 Action 等。如果你们的公司正在使用 Salesforce1,推荐学习。因为它和 Web 端的使用和配置还是有很多区别。  

8. Apex Basics & Database

Apex 终于登场,可能很多人会问,既然是开发,为什么不第一时间介绍 Apex 语言。我感觉 Salesforce 这么安排还是合理的,因为我们要学习和使用一个平台,在 Force.com 上开发,不单单是 Coding, 同时我们要利用前面介绍的每一个 Modle 中的功能去实现我们的需求。对于 Apex,如果你学过 Java,入门应该是很容易的。

9. Apex Triggers

Apex Trigger 是 Force.com 平台相对其它语言比较特殊的一个点,能够保证我们很方便的处理和使用数据。但是 Trigger 写太多,如果没有注意优化代码,到后面的开发会越来越难,可能会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所以强烈推荐新手仔细学习这一个 Module。

10. Apex Testing

Test method 是 Apex 中非常重要的点,因为 Salesforce 强制要求你 Production 里的测试代码覆盖率要达到75%,否则新的 change 就不能部署。写好测试,争取写 100% 覆盖率的测试,是一个好的开始。这一 Module 也给出了一些最佳实践,推荐学习。

11. Visualforce Basics

如何使用 Visualforce 来构建 Web 和 Mobile 上的页面。Visualforce 支持 MVC 设计模式,是 Force.com 中的 Web 开发框架。 在这个 Module 让你对 Standard 和 Custom controller 有一个基础了解。

通过上面的介绍,希望大家能过对 Salesforce 的知识点有一个大致的理解。对于上面 11 个 Module 官方推荐的学习时间是 15 个小时,我感觉这个时间是相对于有一定基础的 Salesforce 开发者。因为我们公司很多新同事做下来,至少要两周左右的时间。所以这里推荐可以先挑选一部分学习,然后再回过头学习比较难的模块。推荐先学习 1, 2, 8, 9, 10, 11,再学习 5,6,7 最后 3,4,仅供大家参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