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r
Jair A Salesforce 15X certifications, product manager and technical architect in Charket.com

利用微信二维码推广 Salesforce 中的市场活动 Campaign

市场活动在 CRM 中是很重要的一项,很多公司都会通过主办各类研讨会、客户交流会、演示会、新产品发布会、体验会等,来吸引自己的潜在客户(Lead)和提高现有客户(Contact)的满意度。当一个公司拥有一定量的客户群体时,就需要一个系统来帮助他们管理和分析每次市场活动。这次给大家介绍如何在 Salesforce CRM 中管理市场活动,同时利用微信二维码来改进客户参与市场活动的过程。

Salesforce 中的 Campaign

Salesfroce CRM 提供了 Campaign(市场活动)这个数据模型来记录市场活动。常规的使用流程中,当公司决定开展一个市场活动后,在确定了主题、时间和活动经费等以后,需要在 Salesforce 中创建一条对应的 Campaign 记录。当活动开始后,更新 Campagin 的状态,把参与者信息记录下来,创建成 Lead/Contact,然后加到当前这个市场活动中来。活动结束后,可以利用 Salesforce 提供的报表分析功能,来对这次市场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估和总结。

问题:很多时候可能都是线下活动,客户信息都是活动当天收集到,线下的员工应该很忙,不能在第一时间把顾客信息录入到 Salesforce 系统中,所以只能先把客户的信息存放到 Excel 中,活动结束后,再手动导入到系统中。这个过程有的时候很麻烦,而且容易丢失数据。有没有办法可以改进呢?下面我们尝试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二维码来解决这个问题。

Campaign 和微信公众平台结合

现在国内几乎人人都在使用微信,微信公众帐号作为腾讯推出的一个平台,让企业有了一个很好和客户沟通的渠道,二维码作为一种非常方便的推广方式,在推广活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在查看了微信公众平台的 API 后,发现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特有的带参数二维码,来改进 Salesforce 中的市场活动。

1. 创建带有微信二维码的 Campaign

微信公众平台中除了提供每个帐号对应的二维码以外,还提供了一个种可以带参数的二维码。这种二维码,我们可以在生成的时候,指定一个特定的值,当有人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后,微信就可以把这个特定的值传给服务器。通过这个原理,可以让微信变成一次市场活动的入口。

进入到 Salesforce 中,还是要给一次市场活动创建一个对应的 Campaign,然后通过调用微信公共平台 API 生成一个微信二维码,把这个生成的二维码下载打印出来,放到市场活动的宣传资料上。

2. 使用二维码收集客户信息

活动当天,当有客户来到我们的展台时,就可以让客户拿出手机,扫描资料上的二维码,这时候微信服务器就会把扫描事件发给 Salesforce 的服务器,同时加上客户的微信基本信息。当 Salesforce 收到这些信息后,就可以把客户创建成一个 Lead。因为同时微信也发过来了我们曾经在二维码中指定的特定值,这时就可以利用这个特定值找到对应的 Campaign,把生成的 Lead 作为 Campaign Member 加到这个 Campaign 中。

3. 收集客户更详细的信息

通过上面两步我们就可以轻松的利用微信二维码的功能,非常方便的把你的客户信息带到 Salesforce 中,同时和某个具体的市场活动关联起来。但是微信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目的,在开放的 API 中并没有提供更详细的个人信息,比如,手机、邮箱等。这个时候会导致我们的创建的 Lead/Contact 并不能和 Salesforce 系统中已有的客户信息关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利用微信的事件关联的信息回复功能 + Page(自开发页面)的方式来收集更详细的信息:

  1. 创建一个 Page,加入你想收集的 Field
  2. 在对应的 Campaign 中添加扫描回复事件,并关联一个消息。消息示例:

    欢迎参加我们的这次活动,点击消息进行签到,获得此次活动的纪念品。

  3. 设置 2 中消息的详细地址指向 1 中创建的 Page

通过上面的三步的设置,当有人通过扫描市场活动的二维码关注公共帐号后,他就会自动收到上面创建的这条消息,同时他可以点击消息,打开创建的 Page,填写预先设置好的 Field。在用户提交后,我们就可以在 Salesforce 中拿到了一个完整的微信Lead了。

如果想体验整个流程,可以到 Salesforce AppExchange 搜索 Charket,在你的 Org 中实际操作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